泊心1975

最重要的 总要晚来一步

常往:

孙同学二十岁的时候,有很多愿望。当年他在插了二十根蜡烛的生日蛋糕前犹豫不决,不知道怎么排出个一二三四的顺序来。
他曾经有无限的希望,他坐拥天赋,脚下生风,热血沸腾的期待未来。
然后他就真的站在了高山之巅,戴着荣誉与伤痛铸成的勋章,俯瞰芸芸众生。
人生的辉煌与价值,莫过如此。

多年后他风风光光的的结束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,把朝圣的路让给崛起的后一辈。
然后他收拾行李,跟母亲说,他要去韩国一趟。
母亲说:“你不要做傻事。”
孙杨摸摸眉骨,低低笑一声,他说:“妈,算了吧,我都三十了。你别管我了。”
母亲佯怒,捶了他的手臂,说:“我倒是想!但你这么不省心,我怕是得死了才能不再跟你操心呢!”
孙杨穿好鞋子,敷衍的摆摆手说:“妈你能不能别说那些不吉利的话,我走了我走了。”
他关上门,母亲的唠叨声仍然隔着门板顽固的传过来。
孙杨恍惚的站定下来,觉得随着这扇门关上的,就是他的整个青春年月了。
它们很精彩,很有价值,但它们都不再重要了。
真正拥有了那一切后,孙杨才知道那不是最重要的。
他后悔自己在二十岁许愿时的莽撞和天真。

孙杨来到韩国,所有知情的、与所有偶遇他的人,都认定他是来找朴先生的。
“孙杨没退役时代表国家不能与朴先生深交,现在退役了来韩国摆明了就是来找朴先生的嘛!再续前缘听没听过!千里相会知不知道!我的天啊我的CP啊我的眼泪啊我圆满的人生啊!!”
一时间人心振奋。
然而到了韩国后,孙杨不紧不慢的吃了烤肉,拍了照,逛了商场,四处游荡,就是没有去找朴先生的意思。
群众们迷茫,愤怒,不敢相信,摇头叹息,悲伤落泪,最后一切归于云淡风轻如旧。
什么都没有留下。

半个月后,孙杨才一个人在深夜跑到了朴先生的住处。
他站在楼下清冷的街道上,仰望天空、星辰、和朴先生家的窗子。
这些天里,他去吃了朴先生曾经推荐给他的烤肉店,他一个人坐在热乎乎的炭炉前,喝酒烤肉,直到浑身都暖洋洋的。
他去看了朴先生偶然提起的海景,他在岸边,拍照留念,久久站立,像是要化作一块岸礁。
他去看了韩国第一座以运动员名字命名的游泳馆,他混迹在人群中,为自己认识这座游泳馆名字的主人感到很骄傲。
他去逛了繁华而热闹的街市,找到了朴先生衣服配饰的同款,他看一看,最终也没有买下来。

过去的十几年里,他与朴先生,不断错过与错失,直到一切无法挽回。
他很年少的时候,执着的追寻一些如今看来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。而等他有所觉悟时,却已经不可抽身。
孙杨当然爱朴先生,那是他的良师益友,是他迷茫时的灯塔,是他低谷时的支撑,是他灵魂的伴侣,是他的负担,也是他的甜蜜。
孙杨当然可以去爱人,而国家游泳队的队长,却只会爱他的国家。
孙杨从未后悔过他选择的道路,他为此奋斗,付出,历尽险阻。他爱这片土地,国歌与国旗永远令他热泪盈眶。
只是他终于能懂,十几年前,在一切开始之前,不同的国籍与相同的身份,已经让结局必然。

孙杨站一会,仍然犹豫要不要走上楼去。十几年都这样过去了,暧昧、激情、温暖都已经经历,迟来的坦白,不知道还有没有应有的意义。
他转身想去路边坐坐,冷静一下。

“你还要走吗?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再等一个十几年了。sun,我觉得我再等不了了。”

这声音好熟悉,说着不同以往的语言。
孙杨愣在原处。
长久的,长久的沉默。
然后孙杨转过身,他说:“额,Park你中文说的很好啊。”
朴先生沉默一瞬,然后点头微笑,说:“是吗,我还在学习。”
孙杨踌躇一下,鼓起勇气问:“你为什么要学中文?你知道...额我是说....我是说....你是为我学的吗Park?”
朴先生摇头,他说:“不,是为我自己。”
他换一个站姿,抚摸自己的肩胛,继续说:“sun,你还可以走,现在。”
孙杨摇头,他的眼眶早就红了,此刻终于落下泪来,他揉一揉通红的眼睛,对朴先生说:“Park,我不走了,我不能再走了。”
黑暗里,两个人努力维持着呼吸,孙杨不知道朴先生知不知道自己哭了。他希望他没有。
“sun,我们,是平等的,你不用觉得你有义务。”
孙同学三十而立了,人们议论他的不成家,不恋爱,将其归结为对游泳事业的奉献。而朴先生,比他更早退役,更加年长,他的等待所冒的风险与承担的压力,是不可想象的。
孙杨走过去把朴先生拉到自己温暖的怀抱里。
朴先生一米八三的个子,在孙杨怀里,终于显得又小又单薄。
孙杨用融化人的小奶音说情话,他说:“Park,我爱你,我也不要再等了。我等了十几年了,最重要的,我想要的,我从来都没有。不等了,我们不等了。”

孙同学三十岁了,他只剩下一个愿望,他把他留给朴先生。

朴先生回抱过去,他手里不再是冰冷的水,不再是寂寞的风,而是一片温暖,是一颗等待的,向他跳动的,炙热的心。

黑夜是隐匿一切的幕布,也许天亮后,没有人会知道这一夜发生了什么,是否有人流了泪,流了血。或是是否有人找到停泊的地方,让一段等待到了终场。又也许天亮后,人们知晓一切,然后发出赞美或嘲弄。
这些都是不重要的。

最重要的,最好的,往往要晚来一步。
等待,总是生命的常态。
只要结局美好,过程如何,尽可原谅。








(我如何爱你们呢
我给你们深夜的眼泪
我给你们痛彻的沉默
我给你们最好的祝福
然后我无能为力)

评论

热度(99)